抗击疫情,图书馆一直在行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029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毫不懈怠地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信息支持和保障。图书馆作为山东省高校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单位快速响应全国妇联、山东省妇联的倡议和学校妇委会的号召,主动履职尽责。 2月1日即成立了以图书馆馆长任淑敏为组长的图书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疫情信息搜集报道小组,推出【抗击疫情,图书馆在行动】系列活动。

1、推出了【抗击疫情,图书馆在行动】微信专题。内容涵盖“如何居家访问数据库、文献传递服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业知识、疫情信息获取的正确途径、特殊时期静心阅读、青春影视馆”等六个方面,自2月5日开始,每两天推送1期,已推出10期。其中有3期的微信内容被济宁医学院官微推送:“抗击疫情,济医图书馆在行动”(2月5日)、“济医图书馆,非常时期 静心阅读”(2月14日)、“抗击疫情,图书馆在行动如何居家访问数据库”,多篇微信被校内老师转发。

2、图书馆网站新增设了【新冠肺炎】专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设立了一级栏目【抗击疫情】,及时发布准确的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信息。

3、主动配合教学工作安排,成立文献传递团队。助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备课工作,积极收集了众多图书、教材、课程数据库,特别是本学期线上授课所需的教材电子版,每天从早晨到晚上10点,在线解答咨询,通过微信传递给广大师生,保障师生在家上课、教学不停。

4、全力保障文献资源平台正常运行,畅通师生校外访问途径。图书馆积极主动与相关数据库服务商沟通,特殊时期开通校外获取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多种方式确保广大师生在校外流畅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居家期间学习科研两不误。

5学科服务、查收查引等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微信、QQ和邮件等方式提供服务,尽全力满足学校各部门及师生的需求。

通过以上举措,以期帮助全校师生和附院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网络专业资源,提供各类文献信息保障与支持服务,助力师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

虽然图书馆人不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图书馆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体女职工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无愧山东省高校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单位荣誉称号。

                                                       图书馆任淑敏馆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