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工会妇委会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700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在济宁医学院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

工作报告

2019322日)

费  波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学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与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在推进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送温暖献爱心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 完善民主管理体系 推动民主政治建设

相继制定出台了《济宁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济宁医学院二级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实施办法》等制度,组建了提案、民主监督、教学科研、生活福利4个工作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双代会”,听取并审议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先后审议通过了《济宁医学院章程》《济宁医学院十三五规划》《济宁医学院科研工作量津贴计算办法》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制度,通过校园网、公示栏、微信公众平台等,及时向教职工公布学校党建、财务、民生等信息学校高度重视代表提案工作,制定印发了《济宁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2014年以来立案 的70 提案及时报请学校领导批转12职能部门、单位进行办理,提案办理率达到100%做到了案案有落实,件件有回复,极大地促进了教职工代表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民主化管理进程。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大力推进师德建设,广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坚持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月”,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引领女性阅读•树立清廉家风•创建文明家庭”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教职工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培育、树立优秀教师和师德典型。其中,6名教师分别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劳动模范、巾帼建功立业标兵,10名教师家庭分别获得山东高校最美家庭、济宁文明和谐家庭、任城区五好文明家庭,12名教师分别获得济宁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立足岗位、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联合开展教师教学竞赛、课件竞赛、技能竞赛等,共有10多人次参加全省高校的竞赛并受到表彰奖励;我校孙冰教授在省最美教师评选推荐活动中获提名奖;积极推选优秀专业教师参加省、市妇女儿童工作等智库专家遴选并入选专家库,全面提升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和整体素质。

(三)扎实推进关爱帮扶工作  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关爱困难教职工,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2014以来,探望患病住院和出现重大变故的教职工100余人次,发放特困职工慰问金、困难教职工补助金等50余万元。组织教职工参加“爱心一日捐”、第一书记帮扶村捐款等活动,累计捐款 20余万元。走访慰问学校离退休劳模、优秀教师和包村第一书记50余人次。按照上级工会有关规定,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合理增加了福利费用的支出,调整了福利品种,提高服务效率。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为学校教职工进行体检5千余人次,与政府和小学沟通联系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需求,创造条件搭建单身青年教师交友平台、解决婚恋大事。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精心组织各类文体活动。组队参加山东省、鲁南片、日照市高校教职工球类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制定《济宁医学院教职工文体协会管理办法》,教职工球类、太极拳、瑜伽协会女教授联谊会相继成立,组建了教职工合唱团、女教授旗袍艺术团等文艺团队,定期开展活动;每年组织各分工会和校外教学基地代表队700余名教职工参加学校春季田径运动会比赛,有力地推动了全校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参与举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汇演、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暨建校65周年文艺晚会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文化生活,为建设和谐校园和校园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定期举办工会专兼职干部学习讨论会、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建立健全《济宁医学院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济宁医学院关于下放二级学院工会经费使用权的意见》等规章制度。调整完善组织机构,学校现有23个基层分工会,每个分工会设有分工会主席、女工委员和文体委员。分工会主席由处级干部兼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针对岗位职责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工会财务管理严格按执行上级工会和学校有关规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规范工作流程,建立了校院两级工会购(领)物报账制度,每年对工会财务收支进行审核,加强监督。

各位代表,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部门单位的协助配合,离不开各分工会的工作创新和有效组织,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学校工会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及其广大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问题和不足。服务学校党政中心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开展教育活动,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需要继续加强,工作创新能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团结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积极组织广大工会干部与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在学校全局中去谋划、思考,确保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工会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坚守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积极主动参与改革,自觉把个人梦与济医梦、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岗位技能竞赛,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做好国家级、省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选工作,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二、拓宽民主渠道,持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进一步完善制度,拓宽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渠道。推进二级教代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切实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形成完善的校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体系

四、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办实事

建立学校各级工会组织联系教职工制度。重点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制定服务项目清单,实行精准服务。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引导教职员工通过正确的路径,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依法依规做好广大教职工的民生福利,关心教职工生活等需求,深入开展“暖心工程”活动,提升教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感。

五、丰富校园文化,满足教职工的文化需求

根据《济宁医学院教职工文体协会管理办法》,继续成立和规范各类协会,拓展活动项目,丰富业余生活。针对教职工的工作、生活规律和年龄职业的特点,开展多样性、经常性的体育活动和健身活动,扩大群众参与覆盖面。不断深化“教工之家”内涵建设,加强硬件建设,全面提升“教工之家”的建设水平。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组织理论学习、专题培训、观摩交流,不断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会各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思考工作,解决问题。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校院两级工会的协同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严格财务支出和物品采购,加强监督。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奋斗开创未来,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应用型现代医药科技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 5 -